央廣網北京1月25日消息(記者季蘇平)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馬上就是春節了,很多朋友已經歸心似箭了吧。不過,正準備回家過年的小李卻遇上了一件煩心事兒。他在去哪兒網訂了一張南航的9折多機票,聯繫去哪兒網退改簽時,對方提出要小李交750元的改簽費。小李再直接打電話咨詢南航公司,得到的回覆是南航改簽只需要二百元。
  記者:去哪兒網買的票是多少折呢?
  小李:9.2折左右,記不太清楚了,大概比官網上便宜一百多塊錢。改簽的時候我是給去哪兒網的客服打的電話,也就是我訂票的時候,他們給我發的確認短信裡面的客服電話。我提交了一個改簽的申請,他們告訴我要交750塊錢,這750塊錢是給了我一個支付寶帳戶來交的,這個錢沒有任何憑據,沒有發票,然後他說改簽後的機票也沒有行程單。
  記者:那個平價航空又是什麼人呢?
  小李:平價航空是他後來要我交750塊錢時留了一個支付寶帳號,這個帳號後面署名是平價航空,然後有一個名字,是這個持有人。
  記者:接下來你就去跟南航直接聯繫了,是嗎?
  小李:打南航的電話得知,他們只收取公佈艙價的10%的費用作為改簽費,這麼一算的話,我的那張機票改簽費大概只要200塊錢左右,與他所說的750塊錢差距實在太大了。我覺得這裡面可能有一些的問題,於是我又給南航打了電話,南航當天就給我改簽了。
  改簽機票,這是出行難免遇到的事兒,省時、省力、省錢地改簽也是每個人的願望。那麼國外是如何進行機票改簽退票的?收費嗎?今天我們就來盤點一下。
  韓國:改簽機票不收費 退票需繳納手續費
  先來看韓國,全球華語廣播網韓國觀察員南黎明說,在韓國機票改簽是不收費的。
  南黎明:韓國航空公司的機票,一般情況下改簽是沒有費用的,都是免費。只需要乘客在飛機出發幾天前給航空公司在當地的辦事處或公司本部打電話,告訴對方你希望在哪一天什麼時候出發,只要確定有座位就可以改簽了。但是有一些機票是不允許改簽的,主要是那種廉價機票,是航空公司在出售機票時就已經定好了出發和返回日期,以及飛行時間的機票,因此在出售機票的時候已經告知顧客是不能改簽的。一般情況下,在韓國,你買的機票有效期越長改簽就越容易,這樣的機票相對要貴一些。比如說有效期為一年的機票,不僅改簽免費,在退票的時候要繳納的手續費也只有10%,而有效期為1個月的機票改簽的時候依然是免費,但是在退機票的時候就要交25%的手續費了。
  英國:往返機票可免費改簽一次
  再來看英國,全球華語廣播網英國觀察員侯穎透露,大部分單程機票改簽是需要收費的,改簽一次摺合人民幣大概1000元,而往返機票一般可以免費改簽一次。
  侯穎:如果在英國,買機票選擇英國航空公司,那麼機票一般會分為單程和往返兩種。如果是單程的話,一種是市面上出售的可以退的機票,但要收取服務費;另外一種是可以改期,但其實是退票之後換一張其他日期的機票,也是需要收服務費的,合人民幣基本上一張機票退一次約1千元。有特價的單程機票價格很低,同時也有很多限制條件,而這樣的機票是不可以退的。此外,對於往返機票,原則上只要乘坐英航的航班,機票在一年之內往返都是有效的。這種機票可以免費改簽一次,但是第二次則要收取1千塊錢人民幣的手續費了。淡季的時候往返票可能會有一些促銷活動,但是這些價格低的票一般會含有比較多的限制條件,基本上要麼就是不能退、不能改,要麼就是需要收取更高的手續費。因此在英國購買機票時,針對一些特價票也要具體的問清楚限制條件。
  美國:改簽機票收費水漲船稿
  再來看美國。近年來,在美國乘飛機出行越來越貴,改簽費也是水漲船高。為了懲罰航空公司通過這種手段盈利,消費者也想出了一些“懲罰性手段”。
  中國之聲國際新聞編輯王宗英:美國的航空公司,比如美國航空、聯合航空和多家美國國內的航空公司,近年來不斷提高更改機票時間的收費,價格由150美元到200美元不等,有時甚至超過了由網絡購買的往返機票或單程廉價機票的費用。以某旅游網站出售的機票為例,美國航空由德州奧斯汀至馬裡蘭州巴爾的摩往返機票票麵價格為332美元,而如果變更回程時間收費就超過了單程票價,所以消費者另購單程機票可能要比改簽來得更加划算。美國華盛頓郵報就指出,消費者發現航空公司通過提高改簽收費來增加盈利,就用各種手段來回應,比如說另購了單程機票,許多乘客索性在網上辦妥原先機票的登機手續,不讓航空公司臨時出售空位作為對航空公司的懲罰。
  澳大利亞:機票價格低廉 退票制度並不能讓人滿意
  在澳大利亞,乘飛機出行是老百姓的家常便飯,由於廉價航空競爭激烈,幾十塊錢飛全國的機票比比皆是。不過像改簽等售後服務,很多人並不滿意。
  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在澳大利亞要改簽一張機票需要花三部分的費用,首先是機票的差價,然後是服務費,另外還有專門的改簽費用。通常一張機票改簽下來,如果機票沒有價格差的話,國內段大約會花費40-45澳幣,而國際航班通常是45-50澳幣,約合二三百元人民幣。在澳大利亞,部分廉價航空公司退票制度並不是特別令人滿意,有些航空公司會把所有的退票費用放到該客戶在該航空公司的個人帳戶裡面去,而這個個人帳戶裡面的金額必須要在一年之內使用掉。總體來看,澳大利亞是一個航班票價特別是國內票價並不是很昂貴的國家,這主要是因為廉價航空公司在澳大利亞的競爭非常激烈。但是在購買了機票以後要改簽要退票的時候,這種售後的退票制度並不是讓很多澳大利亞人滿意。  (原標題:男子改簽機票被索要高額費用 盤點各國機票改簽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