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揚子晚報二維碼推薦最美公交人
  管金玲在公交車上掛雨傘。 公交集團供圖
  在南京城,每天都有7000多輛公交車、上萬名駕駛員,不分晝夜地保障著這座城市公共交通的正常運營安全。它就像城市的血液一樣,每天按照既定的路線來回穿梭,成為南京城裡一道亮麗的風景。在窗明几淨、安全運營的背後,是一個個不辭辛苦的駕駛員們在用他們的汗水,默默地付出。揚子晚報聯合南京市交通局、南京市公交集團,推出“最美公交人”欄目。如果您身邊有這樣讓您感到溫馨和暖意的駕駛員,如果您覺得他們的故事讓您感動,您可以向記者郵箱scykdq@tom.com投稿,也可以關註揚子晚報微信(微信號為yzwb20102806,或掃一掃我們的微信二維碼),直接將您推薦的“最美公交人”,發送到揚子晚報微信中(格式為:“最美公交人”+推薦人簡介、推薦理由、推薦事跡)。主持記者 徐媛圓
  管金玲是南京江南第一巴士公司線的勞模駕駛員,她的車上配備4把雨傘,方便乘客雨天使用。她的愛心換來了乘客的誠信,三年裡,她的雨傘只有一把沒還來,其他都使用至今。現在,3路公交車上推廣了管金玲的做法,每輛車都有了愛心包,裡面不僅有4把雨傘,還有急救藥品。不少乘客一上她的車,就感覺很溫暖。
  自配雨傘和愛心包 4把傘至今只“丟”了一把
  3路公交線是一條環形線路,途經10餘家省、市大醫院,尋醫看病、行動不便、需要幫助的乘客比較多。2011年起,駕駛員管金玲獨具匠心地在車上增添了多個便民小措施,將溫馨服務延伸到車輛的每一個角落。4把輕便的摺疊傘、自費購買的礦泉水,免費提供給乘客。車上的小藥箱內,除了速效救心丸、暈車藥、止瀉藥等,還配有餐巾紙、針線包、垃圾袋。為方便乘客瞭解和拿取裡面的東西,她特意貼了張《藥品一覽表》。
  配備這些東西,緣於兩年前管金玲坐公交車去辦事,到了車站,卻下起了大雨,管金玲只好冒著大雨前往辦事地。於是,她便想在車上放些雨傘,滿足急用的乘客。兩年來,雨傘借了又還,來來回回,管金玲也記不得總共借出去多少次,但只“丟”了一把。“那一把是一名外地旅客,她當時就很不好意思,說我不一定能還,我說沒關係,你下次來南京記得就帶來,不記得也沒關係。”管金玲說,儘管每次她都會讓乘客留下姓名和聯繫方式,但她從來沒打過。
  公司於2013年3月21日,在3路線全線推出了“溫馨在車廂,情暖你我他”愛心包服務活動,將管金玲的愛心特色服務全面推廣。3月26日江蘇公共頻道特邀管金玲和4位乘客代表作為嘉賓,針對管金玲的特色服務和“愛心包”活動的開展,就愛心與誠信進行了20分鐘專題討論。如今,每位登上3路車的乘客,都可以看到車上整齊配備的“愛心包”和雨傘。記者看到,每個“愛心包”內有四把雨傘和一個急救藥箱。急救藥箱內擺放著雲南白藥創可貼、外科紗布、醫用膠帶等各種急救藥品和用品,以備乘客突發疾病能給予及時救助。
  遇到行動不便乘客 她都會扶一把幫忙找座位
  3路線是一條環行線路,途經各大醫院,所以尋醫看病、行動不便的乘客較多,管金玲能夠細心理解他們的需求,對他們上下車總是熱情地招呼一聲“慢一點”,並請其他乘客攙一下,扶一把,主動為他們尋找座位,待他們坐穩後方起步,乘客下車時,她總是說聲:“慢慢下,不要急,我等你。”
  有一次,管金玲開車停靠在江蘇路站時,前方有一位中年婦女推著一個輪椅,輪椅上坐著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正向她車前趕來,已經起步準備出站的小管,看到後再次將車停穩,等待她們上車,當看到她們上車困難時,管金玲立即起身去攙扶年邁的老人上車,併為她主動尋座,等安頓好老人後,管金玲微笑著與車上的乘客打起了招呼,車上有著急的乘客也並沒有因為耽誤了時間而抱怨,而是紛紛稱贊她的舉動。
  鑽研開車技術 乘客坐她車是“一種享受”
  管金玲在安全行車中有這樣的一句座右銘:聰明的人在別人的教訓中總結經驗,愚蠢的人在自己的教訓中總結經驗。因此,她對交通安全的特性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如:非機動車的隨意性大,新上路的私家車車主經驗少,繁華路段、交叉路口的事故多等。在行車中她總是有意識地加大前後車的跟車距離和橫間距離,中速行駛,禮讓三先,寧停三分不搶一秒,樹立良好的駕駛作風。
  為了保證即安全又準點地將乘客送往目的地,管金玲在努力鑽研操作技術的同時,還經常利用業餘時間,對本線路進行調研,她將各個路口、各個時段不同的客流、車流的變化情況熟記在心,在工作實踐中,她能根據不同情況的變化,有意識地調整自己的操作,提前減速,提早準備,使車輛開得更加平穩,動作更加流暢,從而提高了行車的安全繫數。
  很多老乘客和她的學員都一致反映,乘坐她開的車即安全又舒適,真是一種享受。
  ■人物介紹
  管金玲同志,女,1971年9月生,1992年參加工作,1996年從事駕駛員工作,200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江南公交第一巴士公司汽車二隊“溫馨巴士”3路線3437號車駕駛員。在迎來送往的十米車廂里,辛勤耕耘了16個春秋。16年來,她安全行車50餘萬公里無事故,行車多年未曾發生一起乘客糾紛和投訴,在平凡的崗位上孜孜不倦地追求著,被公眾媒體稱為“3路線上的金花”。她先後於2009年被南京市文明辦、市城建工會評為“優質服務明星”;2011年被南京市文明辦、市交通局評為“十佳”公交車駕駛員;2011年被南京市城建工會評為“五一巾幗標兵”;2012年被中共南京市城建集團黨委授予“優秀共產黨員”光榮稱號。  (原標題:她在公交車上自備了雨傘和愛心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