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張俊文將發明想法記錄在筆記本上
  文圖/本報記者丁玥 通訊員陸慧
  看科幻大片讓他愛上發明,他在大學發明的觸摸玻璃裝置被眾多企業看中,他面對企業30萬元的收購不動心,揣著自己的發明專利闖深圳開公司。他叫張俊文,是武漢商貿職業學院國際商務專業的一名大三學生。
  “不務正業”的大三學生
  讀的國際商務專業,卻成天想著發明創造,張俊文看似有點不務正業。
  張俊文是湖北襄陽人,昨日趁著他回學校準備論文答辯的機會,記者才“逮”住他。“我現在正在和團隊研發會飛的手機,今年10月左右應該就會上市了!”面對記者,這個90後的興奮溢於言表。
  據張俊文介紹,他從初中開始就愛上了“胡思亂想”。當時,他就讀的初中食堂里經常放科幻大片,張俊文經常會沉浸其中,開始萌發各種創意和發明的想法。上高中時,張俊文酷愛化學、物理這兩門課,而他最愛的課是實驗課。他當時經常找機會在實驗室泡上一整天。“我上高中時就有了自己開科技公司的想法,但家裡都很反對,要我一定要上大學,家裡人覺得上了大學才有文化。”
  2010年剛上大一,張俊文就迫不及待地買了一個厚本子,記錄自己每天冒出來的各種研究發明想法,並打算等自己大學畢業後一一實現。昨日,張俊文一邊翻著密密麻麻的記錄本,一邊對記者說:“裡面記錄著我大學兩年以來的發明想法,已積累了近百個。”
  記者翻看他的記錄本發現,上面有關於公交、汽車、渦輪發電機、無線插座等發明想法,還有一些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創意設計。
  觸摸玻璃專利受企業追捧
  據介紹,張俊文的首個發明專利,就是通過看電視產生的靈感。張俊文表示,一次在寢室看電視的時候,他無意間發現了一款無人駕駛的智能汽車,立刻就想到以後科技發展的趨勢,當智能汽車開始有市場以後,汽車玻璃一定有商機可挖。他很快想到了設計觸摸玻璃裝置,讓車上的玻璃可以上網看電視。
  去年9月,他設計的《汽車觸摸式玻璃窗裝置》獲得國家專利,專利證書拿到才一個月,就有企業出5萬元要購買他的專利。最近這兩天,又有兩家公司出資約30萬元想收購該專利,不過都被張俊文婉拒了。
  對一個在校大學生而言,30萬元應該是一筆巨款了,為何張俊文要拒絕?對此,張俊文說:“我詳細瞭解過市場,汽車觸摸玻璃的市場價值不低,一塊玻璃可達上萬元,這個專利市場潛力巨大,而且對於這項專利,我還有自己的打算。”
  揣著專利闖深圳開公司
  除了觸摸玻璃裝置,今年4月份,張俊文申請的另外兩項專利也已進入受理階段。對這兩項專利,張俊文信心十足,“兩個專利的申報應該都沒問題,其中我最看好的一項關於發動機的專利,在專家估價的時候已直接標註20萬元”。
  今年4月,還沒拿到畢業證的張俊文,就帶著他的專利和記錄本遠赴深圳,和朋友開起了科技公司。
  在公司里,張俊文負責項目設計,另外兩個合伙人分別負責編程和模具製作。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個合伙人一個是張俊文的高中同學,一個是他的小學同學,他們都很瞭解張俊文的創意激情和發明實力。“經過考察,我覺得深圳最適合科技創業,我現在設計的手機,主要就是實現飛行導航、飛行固定拍照等一系列飛行模式,我叫它‘會飛的手機’。”張俊文對記者說,等“會飛的手機”上市後,他會將自己的其他專利,一一在自己的科技公司實現,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
  (原標題:圖文:大三學生揣著專利開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