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9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當地時間6月16日,13家日本企業首次參加在法國巴黎開幕的世界最大規模武器展覽會“歐洲國際防務展”。《中央日報》評論稱,日本企業此番參展系受到日本經濟產業省與防衛省的慫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充當了推動日本出口武器的“急先鋒”。
  據報道,日本三菱重工業在展會上展出了新型裝甲車模型,川崎重工業、日立、富士通、東芝、NEC等日本大企業和中小企業也紛紛參展,推出了地雷探測器、地雷處理裝置、氣象雷達等多種實體產品或模型。
  報道稱,這是歐洲國際防務展上首次出現日本展台。不久前日本剛擺脫“禁止出口武器”的約束,此番便通過民間和官方一致行動,象徵性地展示了日本防衛產業的“氣勢”。
  日本政府今年4月宣佈廢除相當於禁止出口武器政策的原有“武器出口三原則”,發佈在一定條件下允許出口武器的全新“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使這一做法成為可能。日本政府表示“允許企業將過去只能售給自衛隊的武器銷往海外,一定可以帶動防衛產業發展”,鼓勵企業出口武器。《中央日報》稱,這次日本大企業紛紛參加展覽會,也是在日本經濟產業省和防衛省的慫恿下做出的行動。
  據報道,法國媒體表示“日本成為新的武器出口國”,“日本靜悄悄來到了武器市場”等,對日本的做法表示關註。
  《中央日報》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充當了推動日本出口武器的“急先鋒”。他堅信,通過培養防務產業不僅可以把日本打造成軍事與武器大國,還能同時帶動日本經濟增長。因此,每次與外國首腦會談時,安倍都會將防務裝備合作定為會談主題。
  今年5月2日,安倍在倫敦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雙方協議“推進兩國共同開發防務裝備商品”。三天后的5月5日,安倍又與法國總統奧朗德舉行會談,商議“以無人機領域為中心推進雙邊防衛裝備合作”。NHK消息稱,日本防衛省已經制定“政府主導積极參与國際共同開發”的新戰略,代替原來“推進防衛裝備國產化”的方針。評論稱,這意味著,日本將通過與外國合作,提高本國的武器生產技術。
  此外,日本企業正紛紛加快進軍國際舞臺的速度,打算通過與世界領先的美國或歐洲企業合作,提高出口競爭力。《中央日報》指出,三菱電器決定與英國大型軍需企業MBDA攜手開發紅外線傳感與誘導系統,以提高空對空導彈命中率;住友精密工業等企業已經開始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展開協商,討論共同開發戰鬥機著陸衝擊力緩衝裝置的問題。  (原標題:韓媒:日企參加歐防展 安倍充當武器出口急先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