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邵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職務犯罪案件審理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
  
  多家媒體記者參加新聞發佈會。紅網邵陽站9月19日訊(通訊員 劉勇 李俊剛 陳凌雲 周蓋雄)9月18日上午,邵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職務犯罪案件審理情況新聞發佈會,並公佈4起典型案例。新聞發佈會由黨組成員、副院長、新聞發言人吳東主持,黨組成員、副院長莫爭春通報了全市法院近三年來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工作的有關情況,刑二庭庭長周紅斾解答了記者現場問題。
  2011年6月至2014年6月,邵陽兩級法院共受理審結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職務犯罪案件225件294人,涉案金額達數千萬元,59人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所審結的職務犯罪案件中,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97件253人,占全部職務犯罪的87.56%,其中貪污犯罪案件為92件占40.89%,受賄犯罪案件為85件占37.78%,挪用公款案件為16件占7.11%,行賄犯罪案件4件占1.78%;瀆職犯罪案件28件41人,占全部職務犯罪的12.44%,其中玩忽職守案件21件占9.33%,其他瀆職犯罪7件占3.11%。
  當前職務犯罪呈現出不少新特點。一是貪污、賄賂案的發案率居職務犯罪首位。近三年我市兩級法院審結的職務犯罪案件中,貪污賄賂案件占到全部職務犯罪案件的87.56%;二是犯罪手段越來越隱秘和多樣化。為逃避法律的製裁,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越來越隱秘,通過收受“交易”差價、“股份”分紅、“投資”收益、以“賭博”及通過特定關係人等方式收受賄賂的作案方式越來越多,增加了審判和懲處的難度;三是涉案範圍及行業越來越廣。職務犯罪的涉案範圍包括醫療、衛生、教育、水利、電力、電信等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同時,權力集中的部門和崗位容易多發職務犯罪,涉及民生的教育、醫療衛生、城建等民生領域也是職務犯罪的多發區;四是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和窩案時有發生。不少職務犯罪案件往往案中有案、案外有案,“窩案”、“串案”頻發,案件牽涉面廣,危害後果嚴重。
  近年來,全市兩級法院將加強職務犯罪案件審理作為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手段,不斷加大對職務犯罪的打擊力度,加強法制宣傳和輿論引導,確保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統一。
  一是加大從嚴打擊力度,保持懲治的高壓態勢。對於國家工作人員貪污賄賂、濫用職權、失職瀆職的嚴重犯罪,特別是發生在食品安全、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培訓、勞動就業及徵地拆遷等民生領域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社會影響惡劣、群眾反映強烈的國家工作人員職務犯罪,堅決予以嚴厲打擊。對於那些犯罪數額特別巨大、犯罪動機手段惡劣、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的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嚴懲。
  二是排除案外因素干擾,確保案件的公正審理。對在本地審理可能影響案件公正審理的,由中院依法指定到本市其他基層人民法院審理。同時,嚴格要求全市兩級法院的法官在遇到有“說情”、“打招呼”情況時,必須堅持公正審判原則,排除一切不當關係干擾,嚴格保守審判秘密,確保案件審判的公正性和獨立性。
  三是規範職務犯罪量刑,加大財產刑處罰力度。對職務犯罪被告人嚴格適用緩刑和免予刑事處罰,有效規範了職務犯罪緩、免刑的適用,避免同類案件的量刑失衡。在適用財產刑方面,加大對職務犯罪被告人財產刑的處罰力度,使犯罪分子在經濟上占不到任何便宜。
  四是重視輿論引導作用,加強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充分運用審判資源,通過網絡庭審直播、發佈典型案例、公眾開放日和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社會各界旁聽庭審等形式,實現“公開審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審判效果。結合審理職務犯罪的實際情況,根據犯罪產生的原因,向有關單位提出預防犯罪措施的司法意見和建議,促進相關制度的進一步完善。
  記者們在聽完情況介紹後,就全市職務犯罪的現狀、重點懲治領域、主要成因、法院在審理職務犯罪案件中如何把握自由裁量權以及下一步法院將採取哪些措施加大對職務犯罪的打擊力度等問題進行了提問。周紅斾對各記者提出的問題認真詳細地作瞭解答。  (原標題:近三年邵陽59人職務犯罪獲刑五年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