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雷山10月30日電 (劉鵬)記者從在貴州雷山縣召開的2014全國民族語文工作現場會上獲悉,貴州省少數民族語言消失的速度遠遠超出了預期。全省11個自治縣,有5個自治縣的少數民族語言已經消失。
  據貴州省民語辦主任吳沛常介紹,貴州各民族之間的語言關係總體是和諧的,但也存在兩類不和諧的問題。一類是,懂民語不懂不通漢語。全省現有260萬少數民族群眾存在漢語言障礙,主要是婦女、老人、學前兒童;另一類是,懂了漢語放棄了本民族母語。而第二類的不和諧,已經演變成問題的主要方面。他舉例指出,全國仡佬族總人口近60萬,98%集中在貴州省,但掌握其母語的人口,已從解放初期的約3萬人減少到現在的約4000人,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瀕危語言之一。布依族語言除交通相對閉塞的望謨及周邊保存較好外,會說布依語的也寥寥無幾。“侗族大歌”是貴州省截止現在唯一一項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但現在貴州省“北侗”地區侗語消失很快。彞族居住在貴州西部,黔西以東和以北的片區,彞語已經消失得所剩無幾等等。
  “語言作為國家珍貴的文化資源,民族母語的消失,最終只會損害中華文化多元一體格局的可持續發展”,吳沛常說,因此,需要探索一個語言發展模式,處理好民—漢雙語關係。構建雙語和諧,是貴州創新語言關係發展模式的探索,也是國家民委對貴州工作指導的結果。
  2006年8月,國家民委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貴州省的松桃和新疆的察布查爾確定為“民族語言環境建設示範區”;2008年5月,國家民委正式提出要“構建多語和諧的語言生活”;2008年11月,貴州省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辦公室調研松桃經驗,明確提出了“構建雙語和諧,增進民族團結”的工作思路,並首先在松桃賦予了實踐。目前,松桃是其“苗語環境建設示範區”,也是貴州省第一個“苗—漢雙語和諧環境建設示範區”。
  據瞭解,雙語和諧,核心寓意是民—漢雙語兼通,和諧並育。旨在引導和鼓勵少數民族群眾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更好地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傳承本民族母語文化;鼓勵和引導少數民族母語地區工作的國家公職人員,學習使用當地少數民族語言,鼓勵各族之間相互學習語言文化。
  吳沛常介紹,貴州省將從政策推動、機制推動、服務推動、骨幹推動、示範推動五個方面,大力推進雙語和諧環境建設。(完)  (原標題:貴州力推“雙語和諧”應對民族語言消失之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