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會辦公室改為“女生宿舍” 華商報記者 賈凡 攝華商報渭南訊(記者賈凡)從白水縣城向北翻過兩座山頭,行走37公里的溝壑山路,便到達北鄰洛川縣、東接黃龍縣三地交接的史官鎮堯科村。
   堯科小學是鎮上一所住校生、留守兒童最多的小學,全校130多名學生有120餘名住校,近50名學生是留守兒童。近年來,村組幹部重視教育工作,將村委會辦公室借給小校當學生宿舍,學校唯一一名“保安”也是由村組幹部兼任。
  為孩子做點事心裡很高興
   剛入白水縣史官鎮縱目中心校堯科小學校門,兩排三棟黃牆藍頂的平房映入眼帘,這三棟房就是學生上課所用的教室,室內孩子們正在上課,琅琅的讀書聲響徹校園。
   繼續向學校里走可以發現,位於“教學樓”後還有一排平房,是老師和部分學生的宿舍,而位於學校大門北側的三間平房,房屋正門還懸掛著白水縣史官鎮堯科村村委會等字樣的牌子。繞到後邊,看到後門上懸掛著“女生宿舍”、“師生讀書室”及“少先隊活動室”三個小牌子。“女生宿舍”的牆上還掛著“黨員學習園地”及“先進村”、“村規章制度”等牌子。十多張雙層架子床擺在房內,床上整齊地疊放著學生被褥。
   “學校大部分學生家都較遠,很多家長外出打工,也沒辦法每天正常接送孩子,學生基本上都住校,每周末回家一次。”校長高張成說。
   “住校學生多,宿舍也緊張、環境差,為了讓學生更好的休息,當地村幹部將村委會辦公的房子借給學校,供學生使用。”堯科村6組組長兼學校“保安”的史唐俊說,村上幹部辦公時會選擇在家,特殊時,也會選擇在白天學生上課時使用。
   除了學生宿舍是村上義務提供給學校的,學校唯一一名“保安”史唐俊也是自願到學校“上班”。
   史唐俊說,在去年學校修繕危房時,他帶領村民幫助學校完成了危房屋頂的拆除改造任務。自己還留在學校,充當了“維修工”、“後勤工”等角色。
   “在修繕學校前,教室和宿舍房子都破損嚴重,每逢下雨就會漏雨,學生只能放假。”縱目中心校校長魏建波說,為了改善學生的學習環境,在去年暑假時,學校對宿舍和教室進行了修建。
   學校危房改建完工後,社會各地均出現了校園安全事件,史唐俊便自願留下來。“為了孩子能夠更好的學習、創造好的教學秩序,我留在學校,為孩子做點事心裡很高興。”史唐俊說,只要是對學校、對學生有幫助的,他都會全力支持。
  村組和學校工作兩不耽誤
   每天早上,史唐俊會從不遠處的家中趕到學校,開始他一天的工作。管理好校園大門、清掃校園衛生、監督校園秩序……晚上總會待到很晚才回家。
   “有老師在的時候我會回家住,周末或暑假,學校沒人看管,我晚上會住在學校,幫忙照看。”史唐俊說,有時在“上班”期間,村上有事情了,會直接在學校內處理,不會耽誤學校和村組的工作。
   據瞭解,史唐俊的兩個子女是通過上學走出了山村,並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嘗到教育“甜頭”的他,很願意為村上的教育事業做點貢獻。他說他喜歡這份“工作”,在學校待著心裡高興、踏實。  (原標題:村委辦公房給學生當宿舍 村組長義務兼學校“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