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市出入境證件數字相片採集回執單。本報記房屋二胎者 吳鏑攝
  本報記者 侯莎莎台北港式飲茶 實習生 欒瑩
   昨天,市公安局一次性推出戶政、出入境、交管三大方面的8項便民措施,並全部小分子褐藻醣膠開始實施,這是市公安局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簡政放權、服務於民的重要舉措。
  關鍵詞:褐藻醣膠出入境

  社會照相館

  也能seo拍出入境證件照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此次推出了證件照片採集社會化舉措,與社會照相館簽約,作為現有出入境窗口證件照片採集模式的補充。申請人首次申請證件或換補發證件時,可在簽約照相館中任選一家拍照,隨後由照相館通過互聯網上傳到統一平臺,公安出入境部門檢測合格後直接採用。市民持拍照回執單可到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證件,出入境管理部門通過網絡直接調取申請人自費在社會照相館拍攝的數字照片,用於製作出入境證件,無需沖洗成像。
  目前,簽約照相館共有31家,在本市每個區縣都有分佈,部分區縣有四五家。市民可登錄“翼-拍照”互聯網服務平臺(http://bj.e-photo.cn),點擊“簽約相館”查詢簽約相館名稱、地址、電話等。出入境管理總隊負責人介紹,簽約照相館將隨時增加。
  需要註意的是,申請表上仍需粘貼照片,照片(六個月內的2寸正面淡藍色或白色、灰色背景免冠照片,使用光面相紙)可自行提供。另外,社會化照相館採集出入境證件照片有效期為六個月(以照片回執單註明的“拍攝時間”為準)。社會照相館收費系市場行為,根據市場調節,照相館自主定價。市民可根據照相館服務質量、服務水平和服務價格自主選擇。
  出入境管理總隊提示,申請人應保管好照片回執單,在遞交申請時須出示,如未攜帶,也可在出入境接待大廳重新採集照片。
  【 解讀 】
  近年來,本市市民辦理出入境證件的數量一直迅猛增長,本市公安機關不斷增加出入境證件的申請受理點和受理窗口,但在城區的各個辦證大廳,還是經常能看到排隊的情況,其中很多人都是卡在了拍照環節上。在東城等城區受理點,排隊等著拍照的市民有時能從二樓排到一樓,從一樓排到門外。
  記者從公安機關瞭解到,為了避免市民在出入境時因照片問題遇到麻煩,公安部對於出入境證件的照片採集出台了嚴格的標準,所以市民一直以來都只能在出入境受理點採集照片。出入境管理總隊負責人介紹,此舉可免去窗口現場排隊等待照相的環節,至少減少申請人三分之一的等候時間,也將方便申請人自主安排證件照片的拍攝時間和地點。
  該平臺適用於首次申請出入境證件和換領新證。已持有《內地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證》和《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申請辦理簽註的,則無需再採集數碼照片。
  關鍵詞:戶政

  規範新生兒落集體戶手續
  對於新生兒父母雙方為本市人才集體戶口,或一方為本市人才集體戶口另一方為非本市戶籍人員,且在本市無合法產權住所的,凡符合本市計劃生育政策、手續齊全的,派出所可憑辦理出生登記的相關證件證明,在父親或母親一方人才集體戶為新生兒申報出生登記。
  【 解讀 】
  此前,有些人才進京就業取得了集體戶口,但其後沒有在京購房,一直沒有將戶口遷出。這些人的孩子出生後,在本市落集體戶的過程中經常遇到阻力。此次公安機關明確,只要符合條件,新生兒就可以在父母的人才集體戶上申報出生登記。
  就近補辦身份證
  今後,凡具有本市戶籍,因第二代居民身份證丟失需辦理丟失補領的群眾,可以就近向戶籍登記地、工作地、居住地任意一個戶籍派出所提出辦理申請。
  【 解讀 】
  以前,丟了身份證,只能在戶籍登記地的戶籍派出所申請補辦。隨著人戶分離情況越來越多,公安機關調整政策,推出此項便民措施。
  可上門為特困群眾辦身份證
  凡具有本市戶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和偏遠山區出行不便的人們,需要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時,可以向戶籍派出所提出辦理居民身份證申請,預約商定時間,民警攜帶移動人像、指紋採集等設備上門辦理居民身份證。
  【 解讀 】
  此前,本市公安機關也曾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上門辦理身份證,但此次的規定將使這項便民服務制度化。
  投靠獨子戶口進京審批縮短
  對符合本市老年人投靠子女入戶條件且被投靠子女系獨生子女的,由市公安局審批調整為公安分縣局審批,辦理時限由50個工作日縮短為35個工作日。
  【 解讀 】
  去年,共有9000餘人辦理了投靠在京子女的入戶手續,其中超過90%是投靠獨生子女。
  關鍵詞:交管

  大車摩托車也能預約驗車
  車管部門此次將大中型客車、貨車、摩托車等車型全部納入預約驗車範圍。符合條件的車主登錄市交管局網站的“網上車檢”,輸入車牌號和發動機號後進入預約程序,按照提示選擇檢測場和預約時間並留存手機號碼,隨後就可以按照預約時間參加檢驗。不會上網的車主可通過撥打檢測場預約電話預約。
  此次,交管部門增加預約驗車車型,可預約驗車數量增加80萬輛,共有約500萬輛機動車可進行預約檢驗。但因系統原因,比重非常小的教練車、掛車等號牌號碼中後部帶有漢字的車輛暫時不能預約,待系統功能完善後,交管部門將及時推出這部分車輛的預約驗車服務。
  下一步,交管部門將實時發佈各檢測場驗車的動態信息,如檢測場承檢能力、當日檢測量、預約數量、排隊等候車輛等,引導群眾合理分流,進一步減少排隊等候時間。
  【 解讀 】
  目前,本市機動車保有量已達544.5萬輛,機動車年檢業務量逐年遞增。2013年,車輛管理所共為275萬輛機動車辦理了年檢手續,日均檢驗在用車萬餘輛。目前,本市僅有機動車檢測場41家(含兩家公交集團的內部檢測場)、機動車檢測線117條,且機動車檢測場郊區分佈多、城區分佈少,市民又都希望就近驗車,造成檢測場忙閑不均。城近郊區檢測場排大隊,市民反映驗車難、等候時間長,遠郊區縣檢測場卻少有人問津。
  為此,車輛管理所在2012年推出了“網上車檢”,沒有未處理的交通違法行為和事故的小微型客車可以預約驗車,車輛到了檢測場後不用排隊。如果所有檢驗項目一次檢驗合格,約40分鐘就可完成檢驗。至2013年底,本市共預約檢驗機動車40餘萬輛。目前,每天約有1300多名市民網上預約驗車。
  6個分所也能查車管信息
  車管部門將目前只能在市車管所辦理的機動車和駕駛人信息查詢業務,機動車查封、解封業務,機動車提示信息申請、解除備註業務,調整為在市車管所和6個地區車管分所同時辦理(不分轄區),方便群眾就近辦理。
  【 解讀 】
  機動車和駕駛人信息查詢業務是指:個人查詢本人名下的機動車或駕駛人信息,單位查詢本單位名下的車輛信息。
  機動車查封、解封業務分兩部分,第一部分為法院查封、解封業務,是指因民事、刑事案件執行需要,法院要求查封或解封機動車輛;第二部分為單位或個人解封業務,是指被法院查封的機動車,自查封之日起超過一年未被繼續查封的,車輛所有人(單位或個人)可以申請解封本單位(或個人)名下被查封的車輛。
  機動車提示信息申請、解除備註業務是指,車輛所有人因私下交易或將身份證明借與他人登記車輛後無法找到等原因未辦理相關轉移登記過戶手續,車輛所有人本人可以申請(或解除)車輛提示信息備註。該業務為車輛管理所便民服務措施,起到提示性告知作用,不具有任何法律強制效力。
  亞運村二手車市增車管業務
  交管部門借鑒花鄉二手車交易市場的工作模式,在亞運村二手車交易市場現有新車註冊登記業務的基礎上,增加本市過戶業務,形成“一南一北”格局,減少市民往返跑路。措施推出後,亞運村二手車交易市場每年可辦理過戶業務約3萬筆。
  【 解讀 】
  為加強監管,車輛管理所將派駐民警在該市場現場辦理本市二手車過戶業務,完善相關工作制度,加強章本證照管理,強化重點人和重點車的查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