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影響居民追問蘿崗焚燒項目各種細節?羊城晚報記者?湯銘明攝
  官方環評問卷仍未派居民心急搶印四千份
  蘿崗焚燒項目又成城管委接訪日“絕對主角”,現場街坊切切追問各個環節
  選址蘿崗區福山村、包含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廣州東部固體資源再生中心(以下簡稱“東部固廢”),目前正進行項目環評。昨天是廣州城管委月度接訪日,東部固廢成為追問焦點。
  上個接訪日,反對項目選址福山的人群主要是來自10公裡外的蘿崗科學城;這次,到訪者還包括來自選址地2.8公里旁的御湖名邸小區的居民。居民質疑政府部門環評程序違規。對於居民的種種疑問,市城管委接訪官員逐一解答。
  居民疑惑
  為什麼我們是最後知道的?
  按照東部固廢項目環評簡本,御湖名邸小區屬環評個人問卷發放區域。多名小區居民昨天在城管委接訪現場,道出心中疑惑。
  廣州市城管委於4月10日發佈東部固廢二次環評公示,公示期不少於10個工作日。“我們是昨天才知道的”。
  在接訪現場,有御湖名邸居民反映他們根本沒收到通知。據稱,他們只是通過業主口口相傳得知附近要建焚燒廠。對此有居民問詢小區旁的金坑村村民,發現不少村民已知悉此事。“開發商沒通知我們,管理處也沒通知我們”。
  “我們的房子,看來要調價了。”抱怨“最後才知道”的居民稱,他們中不少人是3年前花了大筆錢買的房,房子剛剛纔入伙。有居民反映,小區原計劃還要再擴建,可近期卻傳出了小區不再擴建的消息。他們認為政府部門或者開發商有刻意隱瞞建焚燒廠的嫌疑。
  說好的環評問卷為何沒影?
  按國家相關環評法規,東部固廢環評個人問卷只對限定範圍內人群發放。遠在10公裡外的科學城居民,想瞭解這份他們無法獲得的問卷,到底問了什麼。
  “我們到處問,看看到底誰拿到問卷了。”據訪民稱,他們在福山、福洞等東部固廢選址地周邊村莊,沿路調查村民是否獲得問卷,同時想瞭解這份問卷到底問了啥。但村民們都表示沒收過問卷。
  “終於,我們還是找到了。”一訪民稱,他們通過特殊渠道,拿到了一份準備發給村民的問卷。根據這份問卷,將調查被訪者對周邊人口變化、經濟變化、對項目是否瞭解、是否贊成焚燒處理生活垃圾、項目落成後最關註的環境問題等看法。
  “你們不發給村民,那就我們發吧。”訪民稱,他們將這份問卷複印了4000份,還增加了3個原問卷中所沒有的問題,並自行對東部固廢選址地周邊村民進行調查。昨天接訪現場,訪民們拿著自行調查的問卷到場,指通過這份“加料問卷”,好多村民都反對東部固廢項目落戶福山。“我們已經調查完了,你們怎麼看”?
  規劃環評信息為何“不存在”?
  目前正進行的東部固廢環評,為項目環評。根據國家相關法律,項目環評前要進行規劃環評。此前,廣州市城管委已對外宣佈規劃環評已完成。
  但訪民們通過政府信息公開渠道,發現規劃環評中“異常情況”。
  “不是已經規劃環評完了嗎?怎麼信息不存在?”有訪民手持廣州市環保局和廣州市城管委今年3月的信息公開回覆質疑起來。訪民曾分別向廣州市環保局和城管委,申請規劃環評信息公開。環保局答覆“信息不存在,建議向城管委咨詢”;城管委則答覆“規劃環評由環保局審批,建議向環保局咨詢”。
  “你們兩個部門,在踢皮球嗎?還是根本就沒進行規劃環評,直接項目環評?”對於兩局委的回覆,訪民質疑道。
   編輯: 健龍
   1  
  官方回應
  環評程序沒問題?將改善溝通機制
  對於此行目的,訪民們主要希望政府部門在決策重大項目時,能夠儘量通知到每一位受影響的居民,而不是“最後一個知道”。同時,在焚燒廠項目上馬並對農村居民作出賠償時,也能對買了商品房的居民進行賠償,“村民有得賠,我們花了那麼多錢買的房子,能不能賠”?當然,也有訪民提出“焚燒廠最好別建”。
  對於訪民的說法和訴求,廣州市城管委主任危偉漢及其他相關負責人皆有回應。
  信息不存在意味著規劃環評沒完成?城管委相關業務負責人回應指,城管委已經完成了規劃環評,但目前環保局仍未審批。對於審批程序,該業務人員指還需要專家論證、咨詢業主單位等環節。
  對於周邊村民收不到問卷一說,另一位業務人員則回應,目前仍未發放問卷並無不妥。問卷並非必須在公示期內發放,可以在公示期結束後再發放。據悉,昨晚,御湖名邸居民已收到物管通知,將參加個人問卷調查。
  “我們會研究與居民的溝通機制。”危偉漢稱,東部固廢已進行過多輪環評,相關信息也已在媒體刊登過,故訪民們應該已從多種渠道獲悉,而不是“昨天才知道”。但其亦表示政府部門也會研究,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告知可能受影響居民。
  對於賠償,危偉漢稱廣州對於生活垃圾終處理設施的生態補償機制,正在征求意見中,將來是否可以將受惠範圍覆蓋至御湖名邸小區可以評估。對於“最好別建”,危偉漢表示廣州垃圾處理形勢嚴峻,部分公眾對於垃圾焚燒仍有偏見和誤解,可組織有此看法的市民到廣州第一資源熱力電廠參觀。儘管廣州垃圾分類看似裹步不前,但危偉漢表示政府部門將加大垃圾分類的普及率,如建設二次分揀中轉站,出台法律法規落實各環節的分類責任。
  微信平臺還將直播各類突發事件
  “垃圾分類”微信公眾號上線
  羊城晚報訊?記者梁懌韜、通訊員成廣偉報道:看慣了張貼在街頭宣傳欄中的垃圾分類海報?覺得垃圾分類應該有新的宣傳方式?
  昨天,廣州市城管委主任危偉漢親自“操刀”,為“廣州市垃圾分類”公眾微信賬號(見左圖,湯銘明攝),推送了一組三條信息。這標志著“廣州市垃圾分類”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
  據瞭解,“廣州市垃圾分類”微信公眾號,每天將向訂閱微信用戶推送一組消息,每組信息最多包含八條文章。廣州市城管委日後將利用“廣州市垃圾分類”微信公眾號,向市民宣傳垃圾分類常識,教市民如何將垃圾變廢為寶及向市民推送和垃圾分類有關的便民信息。除了垃圾分類,“廣州市垃圾分類”微信公眾號還將承擔城管委工作信息發佈的職能,如對突發事件的直播,對重大事件視其必要性,開展應急公告、更正和闢謠等。編輯: 健龍
  (原標題:居民追問蘿崗焚燒項目各個環節 官方:環評程序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jostdfzr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